人文、歷史反思的空間 閱讀、研討、咖啡、茶點 書院是一個讀書人的夢想。讀書人最大的夢想,可能就是興建一間書院。-汗漫書院
 
關於我們
 
 

人文、歷史反思的空間 【閱讀、研討、咖啡、茶點】
位處於南投縣草屯鎮近郊 書院:一個讀書人的夢想。 讀書人最大的夢想,可能就是興建一間書院。 讀聖賢書所為何事? 藏書、講學、弘道,正是讀書人終身的志業與職責。 書院坐落在草屯坪頂山頭,西邊可遠眺望台灣海峽,東望則是綿延的九九峰、中央山脈... 風聲、雨聲、讀書聲,聲聲入耳。 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,事事關心。書院提供一個閱讀、研究、反思的人文、歷史空間...
 
前台灣文獻館長謝嘉梁,退休後闢建「汗漫書院」,展示半生蒐羅的書冊,廣邀有心人風簷展書讀;還將敦請各界菁英,在講堂暢談奮進歷程,啟沃思維。
 
畢生心血投注,只為圓讀書人的大夢,可謂今之古人!
 
位於草屯山上的汗漫書院,展望絕佳,可以俯瞰九九峰、烏溪,甚至遠及台灣海峽;書院名「汗漫」,源自《准南子》「吾與汗漫期于九垓之外」。
 
謝嘉梁解釋,「汗漫」是充塞宇宙的浩然大氣,蘊涵回歸渾沌本初之意。
 
所以書院取名為汗漫,其實有兩層含意:
一是源自淮南子感應篇,汗漫是無邊無涯的大地之氣,充塞宇宙之間,蘊含元初自然之意
另是取河洛語諧音,汗漫即是笨拙、憨直之意,不求智巧營造,回歸本性質純。
 
因此,汗漫書院即是要發揚恢宏大氣、謙卑守拙的汗漫精神,希望能有益於現今的世道人心。
 
「汗漫書院」,就位在草屯南埔的山上,
 
是前台灣文獻館長謝嘉梁,退休後在草屯坪頂山上興建,並且將自己半生所收藏的萬餘書冊展示供給有心人讀閱。
 
除了有提供簡餐以外,也廣邀同好者參與讀書會、舉辦專題演講及各類講座課程。
 
地址: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10之46號(近坪頂神木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