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我是圖片一

 特約商店     商品
北部商店
中部商店
南部商店
東部商店
西部商店
美妍美髮    
時尚精品    
運動娛樂    
3C影音    
美食特產    
媽咪寶貝    
生活家居    
手作文創    
藝術人文    
旅遊休閒    
汽車精品    
寵物精品    
顧問培訓    


魯凱族--「豐年祭」
kf0d
fiogf49gjkf0d
「豐年祭」是魯凱族每年一定會舉行一次的重要祭典,並農事活動相互結合慶祝。
 
 每年約七月中旬時,農事清閒,小米及稻都已收獲曬乾,乃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。族裡的長老定好年祭的日子後,各個家庭就用小米製成許多小米糕,以祭祀日、月、星、東、西、南、北及會所與祖靈。祭典過後族人就可食用,並舉行馬拉松、盪鞦韆及歌舞等娛樂活動,且飲酒歡宴數日。
 
 祭典時許多小孩都到各家討糕吃。而且年輕未婚男子則帶著女友到女友家吃糕及跳舞,熱鬧非常。在十二個月分之中,只有豐年祭才能算是魯凱族人完全放鬆慶祝的日子。由於許多魯凱青年離鄉背井到大城市工作,所以豐年祭的存在也就成了部落團聚的一個機會。每年,族中長老們選定好豐年祭舉行的日期後,外地工作的魯凱族人便有如候鳥一般地返回故里參加祭典。
 
 在數日連續不斷的歡樂中,盪鞦韆和刺球活動無疑是魯凱族豐年祭中最熱鬧的節目了。未婚男子藉此機會邀請欣賞的女孩去盪鞦韆,並由男子來拉曳,待要下鞦韆時, 女孩則背抱入男子懷中,這是魯凱族中男女青年最羅曼蒂克的活動。
 
 魯凱人藉歌與舞蹈是祭典中不可或缺的部分,不管現在或過去,歌聲與舞步都把生活中的期待與經驗,藉著一步一腳印傳達於魯凱族的部落之間,部落的繁榮與興盛也在每年的豐年祭中繁衍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