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我是圖片一

 特約商店     商品
北部商店
中部商店
南部商店
東部商店
西部商店
美妍美髮    
時尚精品    
運動娛樂    
3C影音    
美食特產    
媽咪寶貝    
生活家居    
手作文創    
藝術人文    
旅遊休閒    
汽車精品    
寵物精品    
顧問培訓    


飛魚祭
kf0d
fiogf49gjkf0d
「飛魚祭」是雅美族在每年三月~六月的飛魚汛期捕飛魚之前舉行的祭典,以求捕魚時能有好運勢。

「飛魚祭」共分十三次舉行,是由「飛魚祈禱祭」揭開序幕。每年定期的飛魚祭,是以相當傳統的方式進行,男子均穿著丁字褲,頭戴銀盔,祭典的過程隆重而壯觀。第一次約在舊曆年後,稱「飛魚祈禱祭」,黎明時,所有的船在海灘集合。男子頭戴銀帽,年長者手持短刀,高聲頌唱祭詞,船員們在領祭船主的帶領下,用銀盔、水瓢、手勢等來招呼飛魚,祈求神的保佑和飛魚的豐收。結束後,每艘船殺一隻雞,將血用食指點在卵石上,表示收穫的魚將和石頭一樣長久。最後一次是慶祝飛魚每一豐收和魚季結束,女子不能參加,只能遠觀。雅美族獨立居住在蘭嶼島上,因此也發展出獨特的海洋文化,且主要祭典都和海洋有關。雅美人認為飛魚是上天賜給他們的禮物,所以「飛魚祭」是雅美族最重要的祭典。他們利用飛魚喜愛光亮的特性,出海後將船尾的火把點亮,飛魚將迅速聚集至船邊,此時只要揮出長竿網即可滿載而歸。此時,海面火光點點,雅美人高唱凱歌,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。